Mui

爬坑严重
过了n年还是个随性没质量的渣翻
沉迷小说手游
考研复习中 上岸后大概会更新
目前想法是考完的那一瞬间把全ラ全翻译了!(我漫长复习过程中的bgm

翻译/れをる/残響とともに/伴隨著殘響


残響とともに
伴随着残响
原文/れをる
翻譯/Muil

电话响了。

正逢暑假,边在客厅写着学校布置的作业边发呆的我放下手中的自动铅接起了电话。
电话的那头是警察。我对这意料之外的来电人感到吃惊并询问。出门登山的父亲变得行踪不明了。
人类真是奇妙的物种,一旦过于震惊,内心好像就会相反地变得冷静。对待事务般听完了警察的话语,就这样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地挂了电话。
蒸笼般的酷暑和綱戸的对面传来的烦人的吵闹的蝉声,我想起了什么似的暂且打开了冷气的电源。


父亲得着精神上的病,世间把这叫做抑郁症。

是工作、是社交关系、还是别的什么导火索引起的似乎连他本人也并不清楚。因失眠而困扰的父亲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顺路拜访了医生,被这么诊断后便告诉了围在一起吃着晚饭的家人们。筷子上的米饭就这么掉进了茶碗中。看到连这种时候脸上都露着一副抱歉的表情的父亲,对他的这份温柔感到愤怒,流下眼泪。
那时还年幼的弟弟,看到用手遮着脸哭泣的母亲和我,也放声大哭。对侵害所爱之人的疾病感到火大,又对没有更早察觉到易变的自己感到悔恨。
就是这样的一个中学二年级的冬天。


父亲性格温厚且言语较少,是个非常温柔的人。
他喜欢演剧和音乐剧。小时候的我不知被母亲带去了几次父亲写脚本的舞台。结束演出后在舞台上寒暄的父亲的声音总因紧张而上扬,看着通红着脸的父亲,我和母亲总是相视而笑。
父亲是个,对小学生的我所做的,还称不上美味的料理,总是说着「真美味啊。爸爸我明明不怎么会做料理,你却这么厉害啊。谢谢啦。」,然后吃个精光的人。



我正在自己的房中为考试做着复习,门却「咔嚓」地打开了,是父亲。
被问了你在做什么,我就回答说在复习科学。

父亲走到了我的书桌旁,突然对我说了句「你会不合格的」。我花了数秒钟才明白这个情况。我装作开玩笑地回答「爸爸你说什么呢~」结果又被父亲重复了句「你会不及格的」。父亲说了句「你早点睡吧」便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却留下万分动摇的我。




那个人并不是我的父亲。我当时相当认真地这么想着。



忧郁症日复一日地改变着我父亲的人格。距离得忧郁症的那天已经经过了三年,过去的父亲的模样连一点碎片都不见了。突然说出想要去登山的父亲,买来了价值几万日元的登山必需品。一到休假日,就会和公司的同事一起去登山。选择的攀登目标也变得越来越高。


某天早上,我穿好制服下楼梯来到客厅准备吃早餐时,母亲正一边哭着一边和父亲发生口角。我吃惊地听着,母亲是要阻止怎么也不听劝,说是要去停住在上山的父亲。跟父亲说「外住太危险了!还是回来吧!」,父亲也只是抛回来一句「没事的」。这种互换的问答延长到持续的争论。父亲看到时钟指在八点不到一点,便慌慌张张地出了门。



精神科的医生支援我们说「若是他本人想要做的事情,最好在可能的范围内放手让他去做」。所以最后还是放父亲这么去山上留宿了。虽然我和妈妈都反对,但父亲还是没有听我们的话地进行着准备。跟父亲做下了即使到了留宿的小屋,也绝对不要喝酒的约定之后,父亲就这么离开了家。

「一路平安」
「我出门了」
就是我们和父亲进行的最后的对话。



从父亲不见的那个夏天的那一日开始,差不多就过了四年了。逝去的日月,使父亲一定已经离去了的这个事实变得更加浓厚沉重。


父亲,您还好吗。现在在哪里呢。要是知道现在的我是真心想要认真做音乐的话,会露出怎样的表情呢。果然还是会生气吧,又或者说是会为我高兴呢。


父亲写着脚本,我为其添上音乐,我想要像这样和父亲一起制作我们的舞台啊。也想让父亲再教我一次我不擅长的数学。我的LIVE,也有了进步,虽然有些害羞但还是想让父亲过来看看啊。

我的身高还是那样,并没有怎么长高哦。
料理的话相对地有些进步了。
有了喜欢的人,也谈过了恋爱哦。
全家人的关系也非常好。
也有了能和我走在同一条道路上,值得信赖的同伴。
而现在,也完成了想要赌上人生挑战的事情。


对不起,我是个不孝顺的孩子。

但我一定会做出大成就的,请无论如何,无论如何守护着我看着我。
请守护着我们,叱咤时光。
请您作为我所敬爱的您一直存在。

在我心中的某个深处,一定一直,一直在等待着听到那声「我回来了」的那一天。








这个故事可能纯属虚构,
但又说不定正好相反。

然后今年,夏天也到来了。




原文地址 https://rrreol1111.tumblr.com/post/123889303803

评论(2)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